2007年12月8日

有關胃內水球治療肥胖症

衛生署:減肥、減重運動最佳-治療肥胖症之胃內水球系統產品僅適用部分特定患者

最近新聞報導,利用胃鏡在胃內水球來減肥的新技術,報導中說的又像是一個新的減肥商機。若照衛生署的新聞,是只對嚴重肥胖症才核準使用。不然需要自費十二萬使用。

其實過去就有很多類似的技術,例如,減胃容積手術或胃繞道手術,食量變小,增加飽足感,在短期內的確能有部分的減重效果。然而,許多人在一段時間之後,卻仍然復胖了!為什麼?不是連胃的容量都縮小了嗎?

這還是不離真正的王道:要維持體重,最重要的便是改變生活習慣,減少食量,多運動。這些復胖的病人後來發現很多的確是沒有辦法一次吃太多,但他們會慢慢養成吃流質零食或少量多餐,食用的總熱量依然很多。

而使用胃內水袋的方法,也是使胃容積變小,只是不用開刀。但我是對長期效果存疑。而且只要是醫療行就有風險,國外也有發生過腸阻塞的後遺症。美國也還沒核準胃球水球作為標準嚴重肥胖症治療方式之一。

因此,建議大家,除了真正嚴重的肥胖症,要維持體重,還是改變生活習慣,減少熱量攝取,增加運動量,才是最健康,最有效,又最安全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