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血液常規檢查(Complete Blood Count, CBC)

一般健康檢查中的血液檢查,通常指的是血球部分的檢查。以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最常見,以下就分別簡介它們的功能和檢查目的:

紅血球:主要功能是輸送氧氣和少許二氧化碳。相關詳細介紹,請參考:貧血貧血相關檢查

白血球:主要功能是保護人體不受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等外來物質侵害,也負責人體組織的清除和攻擊癌症等等,也就是人體內的軍人與警察。因此,當白血球總數過高時,最常見的原因是體內有感染或發炎;而過低時,會影響人體的免疫功能。造成白血球上升或下降有許多因素,某些藥物也會造成這樣的波動,因此不能單看數目,必需對照病人的病史和症狀,加上其它檢查和數據判別。

和真正的軍人還分陸海空三軍一樣,白血球也有各種不同種類與角色分工。未來在介紹免疫系統會更詳細說明,也因此通常除了測量白血球在血液中的數目,也可能會測量白血球的分類,以更準確地了解體內所發生的事。

常見的分類為:
  • 嗜中性球(Neutrophil):急性發炎最常見的細胞,可以直接吞噬微生物,可以說是第一線肉搏戰的士兵。
  • 嗜酸性球(Eosinophil):專門對抗寄生蟲和黴菌,可以引發「過敏」。
  • 嗜鹼性球(Basophil):可以分泌化學物質,營造有利「發炎」的戰場環境,也與過敏有關。
  • 單核球(Monocyte):慢性發炎的主要細胞,可以「進化」成巨噬細胞(Macrophage)。故名思義,也是吞噬肉搏的自體進化型巨型戰士。
  • 淋巴球(Lymphocyte):身兼情報(偵測、記錄並分辨不同微生物、被病毒寄生的細胞或突變癌細胞)、調度(召集其它白血球)、遠距飛彈攻擊(分泌抗體)等等的多功能智慧型戰士;也是愛滋病病毒(HIV)攻擊的首要目標,因此可以了解為何愛滋病為何造成全身免疫系統癱瘓。
血小板(Platelet):引發止血的重要成員。過低會造成易流血不止,甚至自發性(沒受傷)流血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