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適合實現專業倫理的環境

「如果員工必須展現犧牲奉獻的英雄氣慨,才能讓顧客滿意,你的服務就設計得不好。畢竟,公司不太可能要求員工長期自我犧牲,相反地,應該設計一套讓一般員工也能表現出色的制度。」
~~「做對」服務定成敗,Frances X. Frei,哈佛商業評論,第20期,四月,2008,p78

在面對生命與病痛的醫療服務,更是如此。因為這個工作本質上就需要工作人員付出關懷,如果工作制度或流程,使得工作人員連基本的洗澡、吃飯、生病時休息都無法滿足的時候,該如何對他人付出關懷?

專業倫理的推廣,是一種必要的專業自治。但卻不代表責任全在工作人員上,建造一個適合實現專業倫理的環境,更是一種「看不見,卻很重要」的基礎建設。歷史上的偉人聖人都有其背景與環境,作為一個高尚的目標去追求自然是很好,也很有意義。然而,若期望所有工作人員都有可能達成這個的要求,恐怕只流於不切實際與口號,也對接受服務的病人們,無法得到的實質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