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台大搞「創新」,長庚搞「標準化」(一)~~醫院同樣需要策略分工和功能定位

前幾天,和朋友討論到「亞洲首例 訂做救人妹妹治癒哥哥」這篇新聞。朋友提到感覺台大很強,常常可以做出一些驚人之舉,其它醫院感覺都在作工。我心中不經意地冒出一句話:台大是搞創新,而長庚是搞標準化。這是經營策略定位的問題,而不是面子輸贏的問題。

一個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最傳統的醫院龍頭之一,擁有學術研究的傳統以及國家經費的奧援,專注於「創新」品牌的經營,似乎是自然而然的。另一個則是導入企業經營的成本控制與流程標準化,將醫院機器的效率最大化。

醫療生技產業和一般產業不同的是要創新,最後就一定會在「人體」上做實驗,能有政府法令的支援自然是比較順利。醫療產業也是另一個燒錢的產業,因為無法預先得知結果。一個開創性新藥的上市,往往需要十年以上,之後還需要另一個十年的追蹤,才能得知是否有長期的副作用。此外,台灣健保政策是有意識地壓抑醫療支出,相對地也就壓抑了醫院收入,因此要一般私立醫院在預算中提出經費進行研究,可想而知是不太可能。

這樣的情形下,除了對於緊急或常見的疾病,建立品質以上的基本醫療服務,醫院也應該要依自身的條件進行「品牌」定位,是要專注創新,專門處理難解的疾病?還是專注標準化及流程創新,提供利民質優的服務?台灣的醫院應該要進行功能的分工。

醫療業務、教學傳承、創新研究、標準化流程和醫療通路,每一個醫院都需要這些要素,才能持續提供病人良好的服務,但醫院應該要有所取捨,將資源適當分配,專注在適合本身發展的定位上,不只能提升效率,對病人來說,也才能有真正專業化的服務。

下篇:台大搞「創新」,長庚搞「標準化」(二)~~醫師同時進行服務、教學、研究的迷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