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醫療的1/3法則

當我還是個大一大二的醫學生時,曾經有個老醫師對我們上課時說過:「你們不要覺得醫生有多利害!其實,有1/3的病永遠治不好,有1/3的病不用治也會好,只有剩下1/3的病是醫生治得好的」。這雖然是句玩笑話,卻也部分真實地反映了醫療科技的現實。不論媒體新聞或藥廠,如何炒作諸如幹細胞、葉克膜、標靶治療、器官移植,還是什麼聽起來不可思議地最新醫療科技。除了極少數真正突破性的發展,大部分還是炒作的成份居多。

所謂真正突破性的發展,就是能讓你對某個疾病的想像或恐懼完全改觀。例如: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標靶藥物Imatinib(商品名Glevic),將被視為無法治療的「絕症」,變成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的「慢性病」。 但是不是所有的標靶治療藥物都有一樣的神效。 愛滋病的雞尾酒療法,也是類似把絕症變成慢性病的例子。

然而,要出現這樣的治療突破,可能十年不超過一到兩個。如果你仔細尋找資料,可能會發現很多所謂的最新神奇治療,很可能只是增加三四個百分點的治療效果;或甚至還只是停留在實驗室或想像概念中。對病人的好處,可能不及大藥廠股東的好處:股價狂飆!

或是是會有一些食品廠商會打著「某某物質可以促進健康或預防癌症」,但如果真的把實驗中使用的純化物質換算到自然的食品時,要吃的量可能會撐死你。例如:曾經有報導說綠茶中的物質「可能」有助防癌,先姑且不論到底有沒有效,光是把實驗室裡的濃度換算到我們平常喝的綠茶,你可能需要一天喝個十幾公升以上!

因此,如果又看到了什麼奇奇怪怪,不可思議的「好消息」時,想想「醫療的1/3法則」可能會讓你少花許多冤枉錢,或不必要的失落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