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9日

鼻胃管的4種功能

鼻胃管是許多急慢性病人使用到的醫療器材。其主要的功能主要為:

1.餵食:
將病人因為中風、昏迷等原因,無法進食或容易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Aspiration Pneumonia)時,可以使用鼻胃管餵食液體狀食品,包括許多專為腎臟病,肝衰竭等特殊疾病特製的配方牛奶。在頭頸癌或食道癌等病人無法從口進食的疾病,則可能會不使用會經由口腔或食道的鼻胃管,而使用胃造廔口,從肚子上直接放置細管到胃部來進食。

2.引流:
在上消化道出血、腸阻塞、腹脹、手術後等情形時,鼻胃管能用來排除胃裡多餘的物體,如血或空氣,以避免因嘔吐嗆到或是解除腹脹的不適感。

3.診斷:
懷疑上消化道出血,如吐血或解黑便時,放置鼻胃管沖洗(irrigation)或是接上減壓袋可以了解是否真的為上消化道出血,或了解是否為持續性大量出血,需要緊急安排胃鏡或是其它治療。

4.治療:
上消化道出血需要安排胃鏡時,使用鼻胃管沖洗,將胃中血塊洗乾淨後,胃鏡才能清楚地觀察整個上消化道的情況,以及提供止血的治療。當食入過量大量藥物時,在短時間內,藥物尚未被腸胃完全吸收時,使用鼻胃管洗胃,能減少引起藥物中毒的總量。

許多病人會問:放置鼻胃管是否會很痛苦?放置鼻胃管最不舒服的階段,是放置的過程中。這依每個人的敏感度而不同,可能會因為刺激到喉嚨而有想吐或疼痛的感覺。有時可以使用有局部麻醉的潤滑軟膏,減少這樣的不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