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腦中風(Stroke)

腦部是人體最需要氧氣與血流的器官之一。我們吸進的氧氣有1/5被腦部使用;而心臟所打出的血量,有約15%是流進腦部。大腦是這麼的需要氧氣與血流,因此,只要短暫幾分鐘缺血或是缺氧的缺態,變可能造成腦部短暫或永久的傷害。

俗稱的中風,通常是由於腦梗塞與腦出血兩大原因造成。就如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阻塞,腦梗塞是腦部的血管阻塞。而腦出血,則是因為腦部內外的血管破裂出血。兩者都可能造成腦部局部缺血、缺氧而壞死或傷害。

某個程度上,腦中風也是一種心血管疾病,所有會傷害血管,造成血管硬化、狹窄或破裂的慢性病或原因,都可能造成中風的發生,包括了:高血壓糖尿病血脂肪過高、抽煙、老化……等等。另外,一些遺傳性或先天血管疾病、容易產生血栓的瓣膜心臟病或心律不整、或是古柯鹼、海洛因之類的毒品也有可能造成中風。

中風的症狀,常常是局部的神經症狀。例如:左側或右側半邊的手腳無力或感覺異常、半邊臉歪嘴斜流口水、吞嚥困難、口齒不清、走路偏向某一側等等,依照受傷的部分不同而會有不同的症狀。在較大範圍或是腦幹中風時,則可能造成意識不清或昏迷的危險情形。

由於腦部的神經細胞不會再生到原來的樣子,對於急性中風,能做的治療相當有限,甚至有發生之時,多少腦組織被重度傷害,就已經決定了最後能回復多少的說法。目前的技術無法像急性心肌梗塞用支架的方式打通血管;即使是少數特殊情況的病人或許可以使用溶血栓藥物來溶解血栓,但也會有造成腦出血的風險。各種藥物與手術治療是為了保護其它傷害較少或正常的部位,減少危及生命、中風再惡化或復發的機會。而復健則是幫助傷害輕微的部分盡可能回復並加強它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