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8日

另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真的要用錢買命?

在權威醫學期刊Lancet刊出一篇論文,提到癌症存活率差別與醫療經費有關

當中認為在醫療保健經費花費越多的富有國家,如美國、澳洲、加拿大、法國、日本是癌症病人存活率最高,而是原因是能花錢買高級儀器、使用高級技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這似乎在情感上觸及到了一個敏感的議題:真的是需要用錢買命?

醫療,在潛意識中,似乎被認為是一種帶有公益性質的事業。然而,即使是所有的醫生都可以不用賺錢養家,藥物、儀器、醫院的維持全都需要燒錢。一家24小時的醫學中心,水電費每個月至少以百萬千萬計、一台電腦斷層機器也一樣要幾百萬、連平常每天吃覺得不起眼的血壓藥,一顆也要30多元,一個月就要近千元。

自由經濟在醫療產業中受到嚴重的挑戰,原本要對股東負責的民間公司,勢必是要從命在旦夕的病人中賺錢。如果仔細想像整個醫療產業的上中下游,藥廠、醫療器材、醫院、醫療人員到病人與家屬,會是一種很怪異的景象:一頭是看著財務報表、關心淨利或股票的漲跌,一頭是痛苦的病人與流淚的家屬。

雖然各國政府都想了各種違反自由競爭原理的健康保險制度,減少醫療支出,增加醫療經費的使用效率,來確保憲法給與人們的生命權與健康權,卻又不能因此完全減少的經濟誘因,限制了醫療產業和技術的發展。

這些,不能說是黑幕,卻也許是一般人無法想像,也不想承認與面對,卻無時無刻發生的現實。

2 則留言:

吳書睿 提到...

常看到住院病人,藥單一大串,有些藥看起來無關痛癢,可是不開的話病人吵,後來還是給了,藥這麼多交互作用多,浪費的錢也多。
應該是Lancet,大概不小心打錯了。

Dr. YC, M2D 提到...

已修改拼字,謝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