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了解自己身體的歷史(二)--住院及手術病史

就如同買賣股票時,可能會去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好不好,要掌控自己的身體,第一個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歷史。

了解身體歷史可以分為4部分:
二、住院及手術病史
身體有時會發生一些重大事件,導致需要住院治療,或是接受手術。往往在身體康復之後,仍留有後遺症需要長期控制;或是因為接受了某些侵入性治療或手術改變了身體的原始構造需要不同的保養方式。

這些重大事件可能是:
  • 外來的偶發事件,如:車禍、傳染病
  • 內在的短暫失調,如:尿道結石、盲腸炎
  • 自然的生命過程,如:懷孕分娩、退化性關結炎
  • 慢性病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消化道出血
記錄這些事件的始末,不但有助於提醒自己避開重大的健康風險行為,也有助於未來醫護人員在進行侵入性或手術治療時,能有所依據。同樣以「5W1H」的方式記錄:
  • Who:住院或開刀的原因及病名
  • Why:什麼原因造成這次的重大事件?
  • When:多久之前發生的?和慢性疾病不同,重大事件對生理與心理的影響,有時是隨著時間而影響減小的。
  • Where:疾病在身體的什麼部位?
  • What:現在身體已經有什麼疾病移留的併發症嗎?
  • How:當時是接受什麼治療或手術?同樣的疾病可能會依當時情形使用不同的手術或治療;不同的手術或治療可能會有不同的副作用。在未來萬一需要再一次接受侵入性治療時,可以幫助自己和醫師選擇治療方式。例如:手術之後的部位通常構造會手術之前不同,如果未來需要在同樣的部位進行手術,會使難度上升,因此可能需要使外科醫師了解,而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