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了解自己身體的歷史(一)--慢性病史

就如同買賣股票時,可能會去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好不好,要掌控自己的身體,第一個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歷史。

了解身體歷史可以分為4部分:
一、慢性病史
慢性病是需要長期控制的疾病,往往是為了避免產生危險或重大的併發症。

例如:糖尿病與高血壓幾乎不會有什麼症狀。除非是極度地過高,短時間單純地血糖偏高或血壓偏高,也不會產生什麼重大的危害。每當我們吃完大餐,就有可能血糖偏高;每當我們運動之後,就有可能血壓偏高。然而,當身體異常的長期維持在高血糖與高血壓中,就可能產生全身慢性的血管傷害,直到有天腦血管傷害引起中風、心血管傷害引起心肌梗塞、腎血管引起腎衰竭而洗腎……等等傷害。其它常見的慢性疾病,則可能包括:B/C型肝炎、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氣喘、甚至如肺結核愛滋病等不易治療的傳染性疾病等等。

慢性病就如同一個身體的「長期負債」,會一點一滴地慢慢損耗我們的健康資產,因此必需要持續監控和掌握不要使損失持續擴大。要自主管理慢性疾病,必需要依「5W1H」來記錄來記錄:

Who:這裡指的是什麼疾病?是糖尿病、高血壓、還是慢性肝炎。

Why:是如何得到是遺傳、傳染等等原因?或是怎麼發現的?是身體檢查偶然得知,還是因為什麼症狀去看醫生才發現?偶然得知,很有可能疾病已經持續一陣子;有症狀才發現,則可能是疾病急性期,或是併發症已經出現。

When:什麼時候發現的?發現的時間有多久?這對預估併發症發生的可能性有幫助。

Where:疾病在身體的什麼部位?

What:現在身體已經有什麼相關的併發症嗎?平時如何追縱疾病的情形,抽血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有異常情形嗎?

How:如何保養、控制與治療?使用何種藥物?如何使用?效果如何?有換過藥物嗎?換藥原因是什麼?換藥後,效果如何?有因併發症開刀或住院嗎?

當我們能夠清楚記錄以上這些事項,我們便了解自己身體到底有那些「長期負債和利息」,之後便能更進一步去控制和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