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了解自己身體的歷史(四)--家族病史

就如同買賣股票時,可能會去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好不好,要掌控自己的身體,第一個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歷史。

了解身體歷史可以分為4部分:
四、家族病史

家是我們成長的地方,不論是有形的身體體質,或是無形的人格個性,無不是受到家的影響。父母給我們生命,組合成我們的先天基因與體質,供給我們成長的環境。家中的生活方式與居住環境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身體。許多傳染疾病也可能是家中成員相互傳染。因此,記錄我們家人的疾病史,可能有助於我們發現一些趨勢或是要注意的健康風險,甚至是生自己的寶寶時的參考。

在記錄家族病史時,如果資訊充足的話,最好能往上追溯兩代,也就是阿公阿媽、爺爺奶奶;而父母兩邊的兄弟姊妹最好都能記錄到。這樣做的好處是比較能看出一些遺傳有關的慢性疾病,或是如B型肝炎等,血親之間的傳染疾病。

每個成員最好能記錄到:
  • 性別:以了解疾病發生的機率是否與性別有關。
  • 年齡:目前年紀,配合發病年齡,以推測是否發病過早。
  • 疾病:以了解是遺傳、傳染或與生活習慣有關。
  • 發病年齡:許多先天性遺傳或傳染,有可能會比一般人更早發病;當然也有可能是特殊的生活環境或習慣。
  • 去世原因(已逝親人):了解此疾病對自己與親人健康的影響強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