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選擇好醫師的三個指標(一)--醫術

每個人在身體病痛之時,都會想選擇一個心中的好醫師,為自己看病。而大多數人也往往是憑著自己的直覺來評斷這個醫師好不好。即使是和親朋好友打聽,也常常不知如何該問那些問題。因而,這篇文章整理了三個簡單的指標,給大家做為選擇醫師的參考。
一、醫術
醫術高度專業化的結果使得一般人要來判斷一個醫師的醫術真的是相當困難。即便是身為醫護人員,不同科別的醫生也可能很難評估他的醫術。甚至是醫學中間許多還沒有定論的部分,醫生只能憑著個人的經驗與知識的推理來醫治的部分,更是無法評估。
因此一般人要判斷可能需要從證照與經歷兩方面來做選擇。

證照:
政府對於醫師證照的管制上算是相當嚴格的。要報考醫師執照,必需有國內外醫學系畢業證書以及實習期滿後;而之後必需在教學醫院經兩年以上的訓練才有可能獨立開業;而依不同專科的訓練,也都需要3~5年以上的時間,來分別考取專科與次專科的執照。因此要成為一個獨立執業的專科醫師,依不同科別約需要花近10~12年以上的時間。因此,最基本的便是要確認醫師是否有合格證照,這已經是政府幫我們先做好基礎能力的篩選。

學經歷:
對於醫術而言,學經歷最重要的不只是頭銜,而是包含了這個醫師所受過的訓練過程是否完整,受訓的醫院實力是否具有一般以上的公信力。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多是從住院醫師慢慢往上升,因此大多有一定的實力;而對於一般診所,除了參考牌招或名片上的學經歷外,有些診所也會將受訓的證書陳列出來做為民眾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