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選擇好醫師的三個指標(二)--說明

每個人在身體病痛之時,都會想選擇一個心中的好醫師,為自己看病。而大多數人也往往是憑著自己的直覺來評斷這個醫師好不好。即使是和親朋好友打聽,也常常不知如何該問那些問題。因而,這篇文章整理了三個簡單的指標,給大家做為選擇醫師的參考。
二、說明
生病是一個失去身體自主權的過程。很多時候,看病不只是為了醫病,而是為了得到一個解答。從了解自己身體發生了什麼事、未來可能會如何、有什麼預防或保養的方法……等等的問題中,我們重新得到對自己身體的部分掌控。因此,一個好的醫師,很自然地必需包括了說明的功夫。以下有四點給大家做參考:

病情解釋:
對於疾病的說明包含了:這是什麼病?為什麼的得到這個病?嚴重程度如何?有那些危險的情形要特別注意或盡快告知醫護人員的?可能有那些後遺症或併發症?需要做那些檢查?檢查的目的為何?檢查做或不做各有什麼風險?

治療說明:
每一個治療計畫,不論藥物或手術都包含了急性與長期的處理兩部分。醫師的說明包含了:這是什麼治療?治療的目的為何?治療有什麼優缺點、風險?手術或藥物使用後,對日後生活有那些影響或需要注意的長期副作用?是否有替代的方式?若是選擇不治療,有什麼後果?能有多少時間考慮?

疾病預防與保養照顧:
除了部分輕微的傷害或疾病,許多疾病都可能需要長期的預防復發、惡化或是長期的保養照顧。因此醫師可能會針對這個引起疾病的原因和後遺症,提供預防、追蹤、保養、照顧的建議,包含了:生活習慣、飲食、環境、運動、復健、戒煙戒酒……等等。有些時候,則是會依照不同病人與家屬的需求,提供或引薦政府或民間的社會福利人員或方案,幫助他們後續的處理。
提供轉診意見:一個好的醫師,會評估病人的病情與自己與醫療機構的能力,在進行初步診治與處理後,樂於提供或介紹病人轉診到同科或不同科的專門醫師或適合醫院治療。現代西方醫學是高度分工與專業化的,不論是醫師本身的分科或是醫院本身的分級,都有不同的專門能力與功能分工,病人可能本身無法分辨,這時便需要醫師協助作為一個媒介,使病人得到最適合的治療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