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選擇好醫院與好診所的五點指標(一)--醫護人員

在醫療服務高度分科與醫院大型化的現今社會,醫護人員漸漸地成為照護病人的一個螺絲丁 。幾乎再也沒有任何一個醫師能夠獨自完成醫治病人的任務。甚至與一般公司行號相同,醫護人員的行為也反映著醫院管理者的心態、目的、價值觀以及其所設計出的醫務系統的執行狀態。因而在某個程度上,選擇醫院變得比選擇醫師更為重要。因而這系列文章,初步規納了五點指標,提供大家選擇醫院與診所時的參考。
一、醫護人員
醫護人員為醫療服務的主要提供者,也是直接與民眾互動,進行治療與照護的角色;而醫院的名聲往往建立於醫護人員給與民眾的印象。一個優良的醫院會致力於召募並留下優質的醫護人員,並且持續地給與優質訓練。以民眾的角度則可以觀察:

醫師素質優良整齊:
對於評估醫師的素質可參考「證照與學經歷」。許多中大型以上的醫院網站都附有部分醫師的學經歷。依照各醫院的重視照度,不一定會將所有醫師的相關資料上線,即便是相當資深或有名的醫師。不過民眾只需瀏覽有提供的部分,大約就能對整個醫院的醫師素質有概略的印象。在小型診所的部分,醫師為了知名度,也大都會在明顯處顯示其證照證明與學經歷。

診療科別齊全:
除了專科醫院或小型診所,中大型以上的醫院,都應該要有齊全的各分科。在高度分科的醫療下,醫療往往是由各科合作而成;不同分科的醫師也都有其專門的領域,為其它分科的醫師所不熟悉。以下提供一些基本的分科,給大家參考,而實際上,在醫學中心則可能還會出現更多更細的分科。
  • 內科(心血管、肝膽胃腸、呼吸胸腔、腎臟、血液腫瘤、新陳代謝、風濕過敏免疫、一般內科)
  • 外科(一般外科、心血管胸腔、腦神經、直腸肛門、泌尿、整形、骨科)
  • 小兒科
  • 婦產科
  • 腦神經內科
  • 耳鼻喉科
  • 眼科
  • 牙科
  • 皮膚科
  • 復健科
  • 精神科
  • 中醫:內科、傷科、針灸科、婦兒科
看診與查房:一個醫院的醫師是否能看診準時與每日查房,反映著醫院是否主動或被動地營造一個以病人中心的環境與風氣?是否在制度上,使得醫師過於忙碌或是分心在其它事務上,無法自然而然地達到準時或查房等等病人服務上?從這個小地方,能了解醫院是如何幫助醫師完成診療的服務。

護理人員服務:
當醫師完成診斷和治療計畫後,才是治療的開始。不論是抽血、給藥或是包紮換藥,甚至是疾病衛教等等絕大部分的醫療治療行為都是由辛苦的護理人員完成或協助完成,由此可知護理人員對於照護品質的重要性。因此,評估一個醫院時,護理人員自然也是不能缺少的一環。而就如同評估醫師一般,評估護理人員也包括了:「技術、說明、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