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選擇好醫院與好診所的五點指標(五)--硬體設備

在醫療服務高度分科與醫院大型化的現今社會,醫護人員漸漸地成為照護病人的一個螺絲丁 。幾乎再也沒有任何一個醫師能夠獨自完成醫治病人的任務。甚至與一般公司行號相同,醫護人員的行為也反映著醫院管理者的心態、目的、價值觀以及其所設計出的醫務系統的執行狀態。因而在某個程度上,選擇醫院變得比選擇醫師更為重要。因而這系列文章,初步規納了五點指標,提供大家選擇醫院與診所時的參考。
五、硬體設備

醫院的主要功能,就是提供一個醫療平台,讓醫療人員與民眾進行看病與治療的行為。因此,這個平台的好壞,自然地不只是影響著病患的心情,也影響著診斷與治療的正確、效率與安全。除了醫療人員、運作系統等軟體外,醫院的硬體設備也占著很重要的一部分。

適宜的治療與檢查設備:

現代醫學時常需要先進或昂貴的儀器來處理各種疑難雜症,也難怪新聞上常會有各大醫院進行「醫武兢賽」的消息,建立專業形象,以「招攬」民眾就診。姑且不論這些最新儀器的效用如何,即使是小型診所,也需要適宜的設備,使醫師與其它醫療人員能將他們的知識與經驗發揮到最大極限,以避免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清潔舒適的醫院環境:

一個清潔舒適的醫院環境,給與病人與家屬心理與生理上的支持。在心理上,減少病人不必要的不安與緊張;在生理上,減少感染與意外的產生。很多人對大醫院的印象就是和迷宮一樣,試想著:不論是帶著病痛的病人或是心情焦急的家人,一心只想趕快獲得醫療服務或是與親友見面,卻還要在迷宮中繞來繞去,這樣的經驗想必是相當不快。而這還只是建立「舒適感」的一個小例子。

位置交通便利:

一個醫院或診所的位置交通越便利,自然越有利於民眾在需要時就診。而許多時常來往醫療院所的人,大多是小孩子,或老人家,或需要旁人陪伴。此時,醫療院所若是位置交通方便,或是提供便捷的接送服務,就能減少民眾來往的風險以及時間金錢成本。

醫院周遭生活機能:

除了住院時,購買病人需要或是陪伴親友生活所需之外,臨時或長時間的門急診,都有可能使得民眾有許多醫療之外的需求。因此,許多大醫院直接就在院設置各項民生或醫療用品商家方便民眾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