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在疾病面前,學習謙卑

隨著年事漸高,我愈來愈懂得金錢的價值。但最重要的,金錢讓人獨立,對我而言,這是健康之外最大的特權了。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e Kostolany)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在醫院中常會讓人失去了身份,每一位長期臥床的老人們都有著相似的面容:他可能載著鼻胃管或是尿管,甚至可能因為呼吸衰竭而必需載者氣切管。有的時候,他們因中風而全身僵硬;有的時候,他們只剩下無意識地睜眼,而無法解讀外面的世界。然而,當中卻可能有些人曾經是企業創辦人、名作家、或是有名的政治人物,在疾病之前,過去的榮耀都失去了意義。有些老人在尚未失去完全意識前,想起過去的風采,不時默默以淚洗面。

對我們這些剛入社會,才要開始汲汲營營於名利的年輕人,看著曾經奔放的靈魂被疾病困在受苦的身體裡,無法想像他們的過去,卻預見他們的未來,也不禁深深地問自己人生的意義。

在疾病面前,每個人都只能做一個謙卑的「人」;不論曾經如何叱吒風雲,一旦遭受疾病的重擊,只能盡可能地利用現有的醫療資源做掙扎。身為醫療人員,都了解醫學並不完美,我們能掌握地仍然太少。更多時候,我們的工作,竟變成是讓病人與家屬接受這個疾病無法痊癒,或只能自然痊癒,或學習與疾病共存。

在疾病面前,我們學習謙卑;在生命之前,其它欲望都被洗淨,唯有健康才是重要的特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