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打大支一點的針--中央靜脈導管(CVP)

一般要從靜脈打藥或給與點滴時,大都是將點滴的軟針放置在手腳四肢的靜脈上。不過,有時醫師會說可能需要「打大支一點的針」,而這通常指的就是中央靜脈導管。

和一般靜脈注射不同的是,它是直接放置在身體深處的大靜脈中。一般是放置在脖子、鎖骨下或是鼠膝部三個部位。常見使用原因一般為:
  • 週邊靜脈不容易使用時:有些病人可能先天或疾病的關係,一般的靜脈針不容易打上,或時常失敗,為了治療與減少病人挨針的考量。
  • 短時間給與大量點滴或多種藥物,包含急救藥物時:和手腳的靜脈比起來,大靜脈就如高速公路一般,能給與較大和較快速的液體與藥物承載量。
  • 給與高濃度營養或化學治療藥物時:大靜脈的血管構造較能承受高濃度營養以及化療藥物的傷害與毒性,而不像一般週邊靜脈可能會因而硬化或失效。
  • 監測身體水份或是心房靜脈壓時:當中央靜脈導管放置在脖子或是鎖骨下時,能測量接近心臟心房的壓力,間接可以了解全身的水份與心臟功能的狀況,來幫助醫師診斷及治療。

不過,由於中央靜脈導管是一種較為侵入性的處置,自然會比一般的靜脈注射多了一些風險,例如:
  • 氣胸:當在脖子或鎖骨下放置導管的過程時,有可能因為針扎到肺部而導致氣胸。
  • 血管栓塞:有時氣體可能會跑進血管內,形成小氣泡塞住血管,造成中風之類的可能。
  • 感染、出血:這些都是一般侵入性的處置可能產生的後遺症。
因此,除非必要,醫師也不會建議病人使用這種靜脈注射方式。除了緊急或臨時等等狀況,無法知會時,醫師一般也都會先經由病人與家屬同意後,才會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