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頭昏、暈昡、暈厥(Dizziness, Vertigo, Syncope)

每當病人說:醫生,我頭昏。這時醫生便要開始分辨到底是怎麼樣子昏的。頭昏是一個相當主觀的描述。同樣是頭昏,每一個人所說所體驗到的頭昏很可能都不一樣。醫生必需試著更詳細與精確地去了解病人所說的情景是什麼樣子。

若是病人感覺到一種類似暈車、暈船時天旋地轉的感覺,甚至感到天花板、地震的感覺,或同時合併有耳鳴、噁心想吐時,很可能是所謂的「暈昡」。引起暈眩的原因,常常是與耳朵的內耳平衡系統或是掌管平衡的腦神經系統失常或不平衡有關。可能輕微如暈車一般的單純日常生活的小變化,也可能嚴重到是可能影響生命中樞的腦幹中風所引起。

若是病人感覺到頭重腳輕、眼冒金星或眼前發黑,甚至站不穩、幾乎要昏過去的感覺,同時可能有心悸、冒冷汗、全身無力等等症狀時,就可能是「暈厥」。暈厥的原因,可能是一般的姿勢性低血壓、自主神經異常、心律不整、低血糖等等。因此,往往也需要住院做詳細的檢查,以排除危險的疾病。

除此之外,有時輕微的頭痛、神經痛、感冒、鼻竇炎等等症狀,也都可能被病人以「頭昏」來描述,因此,醫生常常需要仔細地詢問或是病人詳細地述說「到底是怎麼個昏法」。而當下實在看不出所以然的情形也不在少數,往往會先以症狀治療後,再持續觀察症狀的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