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頭痛(Headache)

頭痛可由許多原因造成,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偏頭痛(Migraine)與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是三種常見的頭痛。

緊張性頭痛:發作時,患者會感覺到頭兩側有隱隱約約的緊縮感、壓迫感或沈重感,通常不會伴隨有嘔吐、噁心、畏光或是流淚等等的感覺。主要原因是頭頸部的肌肉緊繃,所以有的人輕微按摩後會感覺比較好。多數時候,可能休息或是普拿疼就能止痛。

偏頭痛:雖然字面上「偏頭痛」好像一定是痛在頭的左右某一邊,實際上則單側或兩側都有可能。患者可能會感覺是刺刺的或跳動的痛,也有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或畏光。痛起來可能會持續幾小時到兩三天,也可能會因為疲勞、咖啡、巧克力等等情況而發作。一般可能需要就醫作長期控制和預防,自己吃止痛藥一般效果不太好。

叢集性頭痛:通常發作方式為一陣一陣,突然在眼睛附近痛起來。有時可能在睡夢中痛醒,或可能同時有流淚、流鼻水或眼睛發紅等症狀。同樣也需要就醫作長期控制與預防。

此外,還有許多疾病和因素會引起頭痛的症狀:
  • 腦血管方面:中風、腦出血、動脈瘤等,可能以突然間爆炸性的劇烈頭痛表現
  • 感染方面:腦膜炎、腦炎等,可能會同時伴隨著發燒、意識不清、癲癇發作等等
  • 腦瘤,可能會常常清晨的睡夢中痛醒,也可能發生嘔吐。
  • 臉部的痛,則可能為三叉神經痛、鼻竇炎、下額關節炎等等相關部位引起。
  • 因眼壓升高的急性青光眼,也可能會有類似頭痛的反應,加上眼睛痛、眼睛發紅、瞳孔放大等等症狀。
因而,任何不尋常與症狀不單純的頭痛,民眾都應該要小心!
下列幾種痛法,最好是盡快或馬上至急診、神經內科或神經外科就醫:
  • 爆炸性的頭痛,患者可能說從來沒那麼痛過
  • 短時間或幾天內越來越痛
  • 從醒夢中痛醒,並伴隨嘔吐
  • 頭痛,同時有發燒意識不清癲癇發作或手腳癱瘓
  • 頭痛前會有預感,如:嗅到奇怪的味道、看到閃光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