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4日

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與戒煙的藥物治療(Quit smoking)

2009年1月11日新「煙害防制法」開始實施,不少人為了滅少麻煩或節省金錢而開始嘗試戒煙。但忍受身體一時的不適而戒煙,真的又對身體有多少好處呢?這裡提出一些數據給大家參考:
  • 戒煙1年之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下降為吸煙者的50%。
  • 戒煙5年之後:肺癌死亡率是每天一包煙的人的50%;而罹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的機率則下降50%。
  • 戒煙10年之後:肺癌死亡率與不吸煙者相似。
  • 戒煙15年之後:心血管疾病風險與不吸煙者相似。
戒煙說起來簡單,但對許多人來說也的確是相當不舒服的經驗。約有50%戒煙的人會產生「尼古丁戒斷症候群」。一般在開始戒煙的24小時之內就會逐漸產生:
  • 心情憂鬱
  • 焦慮緊張
  • 精神不集中
  • 失眠煩燥
  • 暴飲暴食
  • 體重增加
一直要到2~3週之後才會逐漸消失,而有的人甚至可能長達半年。這也是許多人無法戒煙成功的原因,因而醫藥界也發展了「尼古丁替代療法」及「非尼古丁戒菸藥」。

尼古丁替代療法是使用口服、貼片、吸入等方式,維持體內低濃度的尼古丁,使民眾能同時減輕尼古丁戒斷症狀的痛苦,逐漸適應沒有香煙的日子,又能避免接觸到 香煙其它的有害物質。不過,缺點是因為無法達到與香煙相同的尼古丁濃度,因而菸癮無法直接解除。此外,有心臟疾病、孕婦、或對尼古丁過敏的人不建議使用。

以下簡介四種常見劑型:
  • 嚼片:類似口香糖,咀嚼數次後,口中產生辣味即為尼古丁釋出。這時只需含於口中,直到辣味消失再重新咀嚼即可。優點為劑量可依個人咀嚼次數而彈性調整,並且可減緩體重增加;缺點為需要一點使用技巧,且有蛆牙、缺牙等牙齒疾病的人無法使用。
  • 口含錠:含入口中,讓它自然溶解即可。優點為作用快,使用方式;缺點就是口中會有很的辛辣感。
  • 貼片:只要每天洗完澡貼在身上,第二天洗澡前再撕下即可。優點為使用簡單;缺點為劑量固定無法調整,並且會刺激皮膚,因此,需要每天更換貼片部分,貼過的部位需要1週之後才能再貼。
  • 吸入劑:輕輕吸入口腔,於口腔中吸收,而非吸入肺部。優點為與吸煙動作類似,可以減緩一部分的心理負擔;缺點為不易攜帶。
非尼古丁戒菸藥,常見為耐菸粉(Zyban)與戒必適(Champix)。前者為一種抗憂鬱藥,適用於擔心體重增加或有憂鬱症病史的人;後者為一種模擬尼 古丁的化學物質,能模擬吸食尼古丁的效果,且能減少吸菸時的滿足感,為目前最有效的戒煙藥。缺點為,藥價較貴,約一週1000元,且18歲以下、孕婦、哺 乳的婦女不宜使用。

此外,即使使用藥物渡過戒斷症狀的不適,戒煙者對於吸煙的心理依賴,往往在戒煙一年以上,都還可能會出現。這時就需要靠自制力、親友與環境的支持、培養其它運動或休閒活動來渡過心理上的癮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