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正面思考、躁鬱症、股市與經濟泡沫

近來市面上,出版了許多有關正面思考的書籍,如祕密吸引力法則失落的致富經典等等,宣導正面思考的好處與神奇效果。

「只要相信就能成功」,乍聽之下令人難以致信,而書中的諸多敘述也宛如宗教文字。正面思考的力量是否如此強大,我無從得知,卻想到「躁鬱症」這個詞。

躁鬱症,是一種情緒過度亢奮與過度低落互相交替的情感性精神病。躁鬱症的病人,在亢奮的躁病時,極度興奮、熱心、 多話、易怒、思考飛躍、自尊膨脹,甚至極度自大、感到無所不能;而在低落的鬱病時,卻是完全相反,心情極度低落、反應遲緩、失去動機與活力、感到自身沒有價值。這也許可以做為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的極端例子。

假若萬物好壞、善惡的價值與因果,都是人的思想所詮譯的。當正面思考時,我們將挫折看做考驗、學習、機會或上天的暗示;當負面思考時,我們把成功看成福份的消耗、悲劇的開始、失敗的前奏、暴風雨前的寧靜。當這些想法成為眾人集體的想法時,可能還會產生更大的效應。

科斯托蘭尼說:「股市常常像個酒鬼:聽到好消息哭,聽到壞消息笑。」克魯曼在「面對失靈的年代」中提到好幾次:「自我實現的預言」來說明經濟泡沫與蕭條的產生。有人說:在多頭市場,所有消息都當作利空解讀;在空頭市場,所有消息都當作利空解讀。或許某個程度上,人類還保留著魚群與野生動物的直覺,而莫名地集體行動,形成繁榮與蕭條的循環。

有人說歷史上許多人的成功都來自與逆向思考,或許重點不在於正面思考,還是反面思考,而在於是否能「全面思考」:在不同的情境下,自由且彈性地轉換各種不同的思考模式。讓適度的正面思考,給你奮鬥與創造的動力;而適度的負面思考,幫你找出危險與虛幻的陷井。

延伸閱讀:是正面思考?還是存活者偏差?-成功不只是個人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