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從後線藥物了解病情的意義

有時會聽到醫生說:我們要試看看後線藥物,然而,所謂後線藥物,是好是壞?是要高興總算能使用「好藥」了?還是要擔心病情難以控制?
醫生口中的後線藥物,一般分為下列三種:
  • 藥效強力,但因公共衛生的需求,不宜過度使用:例如強力的廣效抗生素,除了在病人抵抗力不佳、病情嚴重、合併其它嚴重疾病、感染特殊微生物等等的情形下,可以直接使用。否則,大都會先從窄效抗生素開始使用,只要沒有抗藥性,大部分的感染症都能治癒。國際各醫學專家、各國政府醫療單位也都有訂定抗生素而需要嚴格管制抗生素的使用,也就是為了減少細菌對該抗生素抗藥性的產生,以免人類最後沒有抗生素可用。
  • 藥效不佳、療效不明確、副作用較強或藥物尚在實驗中,因而排在後線使用:例如部分癌症後線用藥,是留在前幾線被證明較有效或副作用較小的藥物失敗之後,才被使用。
  • 對其它疾病是後線藥物,但對當前的疾病被證明有非常明確且明顯的療效:例如某些廣效抗生素因為專門對某類細菌特別有效,因而對特定感染症為第一線藥物。
綜合上述三點,我們可以發現當醫生要使用所謂「後線藥物」時,可能就代表著病情較難控制、較嚴重或是較特殊。目前的醫療標準處置,都是經用國際及國內各專家討論而制定,不會硬把病人真正需要的藥,拖延到很嚴重,才去用所謂的後線藥。而身為病人或家屬的我們,也要了解當可能要開始使用後線藥物時,代表病情的嚴重性或特殊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