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皮蛇--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

帶狀皰疹,也就是俗稱的「皮蛇」,是與引起水痘是同一種「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過水痘病毒的病人在痊癒後,病毒會長期潛伏在人體的神經之中。

而當人體因為年老力衰、壓力大、或是罹患癌症、糖尿病等急慢性疾病、或是接受癌症化學治療類固醇治療等等因素,使得免疫力下降時,水痘病毒就會伺機延著神經的分佈發作,造成強烈疼痛、感覺異常、以及皮膚上帶狀分佈的水泡。

發作的部分,除了在身體的胸部及背部,可能發生在臉部或眼睛週遭的三叉神經,造成角膜潰瘍、甚至失明。而在帶狀皰疹痊癒之後,在發作部位也常會產生慢性的神經痛,造成病人的困擾。

帶狀皰疹的治療方式,一般為支持性的止痛症狀治療,並且需注意皮膚及傷口的清潔,避免擅自塗抹療效不明的藥膏。有些民俗的「斬蛇療法」,可能會造成皮膚細菌感染,而進一步引發蜂窩組織炎。而對於免疫低下的病人、全身性、或在如眼睛等重要部位發作的帶狀皰疹,則可以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減少其危險的併發症。

1 則留言:

網頁設計 提到...

要怎麼預防這種皮膚病呢
跟嘴角炎病灶一樣嗎
免疫力下降好樣特別容易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