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氣溫履創新高,小心中暑!(Heat Stroke)

幾週來,氣溫履履創下新高,逐漸近逼四十度高溫。這時,即使你並非從事日光下活動,或激烈運動,也需要小心中暑的發生!

中暑,是由於身體對於外界高溫適應不良的疾病,可以分為兩型:「傳統型中暑」與「運動型中暑」:
  • 傳統型中暑,大多發生在慢性病人、老年人、幼兒、肥胖、酗酒、心血管疾病病人,或服用安眠藥、利尿劑、抗精神病藥物的病人等等。這類病人往往本身無法攝取足夠水份、身體調節體溫的功能不良、或因藥物而影響水分與汗水的調節。這時如果再加上長期處在高溫的還境中,便容易產生中暑。體溫常常會高達攝氏40.5度以上。
  • 運動型中暑,常發生在運動員、軍人、勞工身上,多因為在高溫下激烈運動,流失大量水份與鹽份,使得體溫調節異常。這類病人若還存有部分的排汗散熱功能,體溫較不會如傳統型中暑一般,高達攝氏40.5度以上。
中暑可能的症狀,包括:體溫升高、沒有流汗、頭昏頭痛、幻覺、昏倒、虛弱、抽筋、心跳加快等等,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昏迷、休克、血氧下降、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等。

中暑是一種內科急症,儘早發現,及早降低體溫,能減少之後的併發症與生命危險。如果週遭的人們可能中暑了,需要:
  • 儘快移至陰涼處休息。
  • 解開身上的衣物。
  • 用溼冷的毛巾,擦拭全身。
  • 適當補充水分。避免使用含咖啡因或酒精飲料,以避免水份近一步流失。不需過分強調補充鹽份。
  • 若病人體溫仍高、持續不適或陷入昏迷,需馬上就醫。
預防中暑的方式,包含了:
  • 避免長時間在高溫或日曬下的不必要活動。
  • 適時補充水份,由其是老人與幼兒,常因臥床、行動不便、自我照護能力不足等,缺乏水份攝取。而在激烈運動下,人體排出的汗水,最多可以達到每小時2000cc。
  • 運動時,避免飲用含茶、咖啡、酒精性的飲料,其利尿作用會加速水份流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