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了解醫生的火星思想(二)--醫生如何解讀檢查

醫師與病人就像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說著不同的語言,使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卻必需能互相了解共同解決病痛。了解醫生如何思考疾病,除了使自己能更有效地與醫生溝通,也能使自己在面對疾病時,能適當地評估與看待自己的身體。

當一位病人出現在醫生面前時,醫生會盡可能收集病人「主觀」的症狀描述,之後與「客觀」的檢查證據「交叉比對」,最後做出最可能的疾病診斷。有了診斷之後,治療方式就大同小異了。因此,這個系列是從三方面來了解醫生的想法:
二、醫生如何解讀檢查
大家可能遇過有時做身體檢查,結果上面標著異常,可是醫師卻說不一定有問題,只要後續追蹤就好;或是聽說有人平時做了一堆檢查都正常,卻突然被診斷了嚴重的病症。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可能有人為或非人為兩種可能。這裡我們主要討論非人為因素。

每一種檢查方式或儀器,在發明時,都會有它的適用範圍,以及準確程度。在統計上稱為敏感度(Sensitivity)和特異度(Specificity)。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了解這些意義。

如果有天政府想要發明一種看臉就知道誰是壞人的儀器。那它該怎麼設計?

它可以設計成非常敏感,有一點點看起來像壞人的都抓出來,也就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這就是高敏感度,然而,勢必會造成很多好人也被誤會為壞人。

如果它被設計成非常準確,只有幾乎百分之百確定為壞人才會顯示呢?這就是高特異度。然而,就一定有很多表面像好人的壞人會躲過檢查。

能同時有高敏感度,高特異度的檢查方式,目前的科技幾乎是很少,或是十分昂貴,所以醫師在應用這些檢查時,就必需依這些檢查的特性,相互配合。例如:先使用高敏感度的檢器把所有可能的壞人先找出來,再使用高特異性的檢查,把被冤枉的好人放回去。

而解讀這些檢查結果還有一個問題:疾病盛行率。如果是犯罪率很高的城市,也就是當地很常見的疾病,抓到一個像好人的人,他還是很有可能是壞人;如果是犯罪率很低的城市,也就是當地很少見的疾病,抓到一個像壞人的人,則人家可能其實是好人的機會比較大。這個時候,就要還要考慮它是小偷或強盜的可能性,也就是考慮疾病本身可能的嚴重度,對生命的威脅,來決定之後的處置,是要先關起來再查呢?還是放回去慢慢觀察呢?

所以回到我們的第一個問題:檢查結果異常,醫師卻說只要追蹤就好,原因就是雖然看起來是壞人,但人家可能根本沒做壞事的跡象,也就是其它高特異性的檢查正常或病人根本沒症狀,此時就只能靠時間證明它的最後「清白」。

而第二個問題:檢查都正常,卻突然說被診斷嚴重的病症,原因就可能是這個壞人很會偽裝,表面也裝乖,卻偷偷布局,最後大舉進攻。

不論是那一種身體檢查都會有以上這些限制,因此醫師必需要與病人的症狀比對,或是和過去的檢查資料做比較。如果結論仍是模擬兩可,這時醫師便可能會說出大家常常聽到的話:「之後再追縱」,也就是需要靠之後的追縱觀察症狀與檢查的變化,來推斷是否有異常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