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了解醫生的火星思想(一)--醫生如何評估症狀

醫師與病人就像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說著不同的語言,使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卻必需能互相了解共同解決病痛。了解醫生如何思考症狀與檢查,除了使自己能更有效地與醫生溝通,也能使自己在面對各種症狀與檢查時,能適當地評估與看待自己的身體。

當一位病人出現在醫生面前時,醫生會盡可能收集病人「主觀」的症狀描述,之後與「客觀」的檢查證據「交叉比對」,最後做出最可能的疾病診斷。有了診斷之後,治療方式就大同小異了。因此,這個系列是從三方面來了解醫生的想法:
一、醫生如何評估症狀
對醫生而言,每一個症狀,都是一個診斷疾病的線索。然而,往往病人來找醫生時,都會有許多不同的症狀。此時,醫生會先找出最讓病人在意或不舒服的症狀,再開始一步步往下找尋答案。這個最讓人在意的症狀,被稱為「主訴」(chief complaint)

醫生會進一步了解這個症狀的性質、位置、發作時間、持續時間、強度、轉移痛、是否有什麼情形會加重或減輕、是否有其它相關的症狀。

舉例來說,典型的心絞痛
  • 悶悶地痛、感覺有東西壓在胸口(性質)
  • 說不出很明確的疼痛點,但是位在胸骨附近成片的不適(位置)
  • 可能依嚴重程度持續5到10分鐘,甚至到半小時以上(時間)
  • 可能會感覺疼痛到延續到左手或下巴,甚至有人會以為是牙痛(轉移痛)
  • 常常是在運動後會發作、休息後或含了舌下片會減輕(加重或減輕)
  • 可能同時會有冒冷汗、呼吸急促、嘔吐等等症狀(相關症狀)
經由上面的例子,我們便可以在自己或家人不舒服時,搜集與觀察以上的資訊;而在看診時,便能很清楚醫生需要那些可能的資訊,甚至能提醒醫生可能需要注意或是有幫助的線索,使得與醫生之間的溝通能更有效快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