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腎結石與尿路結石(Renal stone, Ureter stone)

尿路結石引起的症狀常是右側或左側一陣一陣地劇烈腰痛,有時會感覺疼痛會向下延伸到會陰部,甚至會有發燒血尿、噁心、嘔吐等等症狀。

會促使結石產生的常見原因,包括:
  • 水份攝取過少或憋尿,造成尿液濃縮而結晶成石。
  • 泌尿道的細菌感染,會促使結石產生,而結石也使細菌附著,造成更多感染。
  • 含嘌呤或蛋白質等等食物,會造成體內尿酸上升,不只是可能會引起痛風,也可能會產生尿酸結石。
  • 癌症內分泌、先天疾病或藥物等等原因造成尿液中的、尿酸等物質濃度上升,造成結晶結石。
因此,如果要預防結石的話,最重要的便是平時多喝水,保持尿路的順暢。即使有小的結晶或結石也能快速地被排除而不讓它有機會長大。

而當懷疑有尿路結石時,可以以X光、腎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結石,或是檢查尿液可能會有血尿的反應。不過這些檢查大都只能作為參考,有時即使有結石檢查結果可能仍然是陰性的,因此臨床上仍然是以症狀診斷為主。

在治療方面,急性疼痛時是以止痛與補充水份為主。若是結石過大、造成尿路阻塞、感染或持續復發的疼痛,則可能需要依結石大小與位置使用震波碎石、內視鏡、甚至開刀來移除結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