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

當你常感覺到嘴巴有酸苦感、胸部灼熱感、莫名的聲音沙啞或乾咳,胃食道逆流是必需要想到的疾病之一。正常的狀況下,胃中的食物或液體因為賁門的關閉而不會逆流上來,當賁門關閉不緊、腸胃阻塞、腹壓過高(如:懷孕)、或是刺激性的食物或藥物時,便有可能使得逆流發生。平時可能只是會造成民眾稍許的不舒服,不過長期慢性的胃食道逆流有可能會造成食道炎、或是逆流的物質跑到氣管而引起長期的沙啞、乾咳、甚至肺炎或氣喘

除了少數藥物成效不佳的民眾需要考慮手術方式外,治療胃食道逆流,主要是使用能減少胃酸分泌的質子抑制劑、組織胺拮抗劑等制酸劑藥物之外,對於日常生活習慣最好也能做一些調整。例如:
  • 飯後不立刻躺下、盡量不要在睡前飲食、或是將枕頭墊高。
  • 避免暴飲暴食、或減少油炸、酒類、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
  • 肥胖者減重以減少腹壓。
  • 戒菸,因為香菸會使食道賁門鬆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