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治療骨質疏鬆是為了預防骨折(Osteoporosis)

骨骼疏鬆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老化的正常過程。就如同都市更新,需要依據都市發展的需要,將舊的建築重新規劃重建,我們身體的骨頭也會不停地被「破壞」吸收成血液中的鈣離子,以及不停地被「重建」成新的骨頭。這樣的過程會達成一種平衡,使得骨頭能以最少的「骨柱」來達到最大的支撐力。如果你曾經仔細看過排骨湯裡的骨頭,會發現骨頭其實是充滿很多小柱子連結起來的大柱子。

人體大約在三十歲之後,骨頭的破壞速度會逐漸超過重建的速度,而使用骨頭密度大約以年年1%的速度慢慢減少。而下列一些因素,則可能會加速這樣的過程:
  • 停經或月經失調:雌性荷爾蒙能使女性骨質流失減緩
  • 藥物,如類固醇
  • 長期缺乏運動:運動能刺激骨骼盡可能維持原有密度
  • 抽煙
  • 酗酒
  • 癌症,如:多發性骨髓瘤或淋巴瘤
骨質疏鬆本身不會有任何症狀,通常是因為其造成骨折後,所產生的疼痛、駝背、行動不便。最嚴重的併發症是在大腿骨或脊椎骨產生骨折後,造成老年病人需要數個月的臥床休息,而產生肌肉萎縮、褥瘡感染、肺炎等等而死亡。

要預防骨質疏鬆,最重要的是從年輕開始便少煙少酒多運動,加上攝取適當的鈣質。再來是預防骨折,對於老人的生活環境要盡量減少可能跌到的機率,例如浴室使用防滑墊等設備。一般人認為要多吃鈣片等長期補充鈣質,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只要能適量攝取如牛奶等含鈣或維他命D的食物即可。而許多目前常見的雌激素、泌鈣素等等荷爾蒙療法,也僅止於停止骨質流失或是緩解疼痛,並不能增加骨質密度,也因為其潛在的副作用,而並非適合每一個病人的常規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