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血脂肪(Blood Lipid)

隨著大家對心血管疾病的重視,血脂肪也成為了健康檢查中的必需項目。血脂肪的組成成分很多,主是都是以膽固醇(Choloesterol)、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外加稱為脂蛋白(Lipoprotein),依據不同的比例而形成不同的血脂分子在身體中運送。

雖然膽固醇過高,可能形成冠狀動脈狹窄等心血管疾病,而三酸油脂過高則可能產生胰臟炎等嚴重疾病。然而,這些成分本身在身體都是有著一定功用,諸如:產生熱量、組成細胞或合成荷爾蒙時的原料等等功能。

一般常驗的血脂項目為膽固醇、三酸甘油脂、HDL和LDL。為了讓大眾容易了解它們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HDL,因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被稱為好膽固醇。反之,LDL,因為增加得病的機率而常被稱為壞膽固醇。其實這兩種血脂成分都是缺一不可:HDL的功能主要為運送全身中的膽固醇回到肝臟儲存代謝;而LDL則是將膽固醇從肝臟運送到全身給需要的細胞組織運用。只是相對地,LDL過高,就代表在全身的膽固醇太多,容易產生危害。

造成血脂肪上升的原因,包含了高油、高糖份的飲食、抽煙喝酒、或是糖尿病、腎病症候群之類的慢性疾病。

要在生活當中預防與控制血脂肪,在飲食方面,少喝酒、少吃甜食可以減少三酸甘油脂產生,而少吃油炸、動物性脂肪、內臟、蛋黃、蟹黃、蝦、紅肉等食物,則可以減少膽固醇產生。而多運動與減重都有幫助。不過,在大部分情形下,尤其是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的高風險病人,因為需要降到比正常值更低,來降低疾病發生率,所以大多仍是需要藥物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