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放了心導管支架,不是疾病的結束,而是治療的開始

在冠狀動脈狹窄、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的病人,做心導管放支架,似乎已經成為一種常識。然而,放支架並不是萬能的,並不是每一次的狹窄都能用心導管打通,也不是只要放了支架就不會再阻塞。就如家中的水管阻塞一般,心導管只是將血管狹窄阻塞的地方打通,用支架撐起血流的空間。然而,如果大家仍然是亂丟垃圾到水管中,不久仍然會再度阻塞。

健保或自費的心導管支架的差別,只在於自費的支管因為有塗藥,一年內再發率能大幅下降,一年之後,由於藥物被代謝掉,兩者的再發率是相同的。只是一年內心肌梗塞再發,對病患的死亡或重病的機率相當高,因此在經濟許可的範圍會建議使用。心導管與支架的治療,只能當做一種救急的處置。

長期要預防再發和延長生命,最重要的,仍是定時服藥、適度運動、控制糖尿病或高血壓、戒煙等等,可以真正保護血管的治療。人體的血管可不像家中水管,真的完全塞掉換條新的就好了。即使是可以用冠狀繞道手術,使用別處的血管來接通。這條血管仍然沒有原來的「好用」,並且也同樣經歷「相同時間的相同血液」,只是它還沒狹窄到會引發疾病的程度。而長期且反覆的心肌缺氧,也會慢慢殺死心臟的細胞,使得心臟功能越來越差,最後即使能將血管打通,沒有健康的心臟也是於事無補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