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到底有沒有給付?--健保藥物給付查詢網頁(二)

新聞中不時出現某些醫院或醫師疑似對於健保已經有給付的藥物、檢查或治療項目等等,要求要民眾自費的糾紛。不論這些事件是真是假,或多或少也造成了部分民眾開始對於其它醫師或醫院的不信任、誤解、爭論,甚至糾紛。

健保局對於各項給付的項目與標準都公佈在他們的網頁上,大家可以就有疑問的部分來查詢參考,以避免醫病之間不必要的誤解與尷尬。以下分別介紹健保局網頁的3種查詢功能與使用方式:
藥品給付規定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1&menu_id=8&webdata_id=2919&WD_ID=532

藥品給付規定,為健保對於各種藥物的給付方式與使用限制,也就是健保局對於一種藥是否給付,是依照「此藥是用在什麼狀況,如何使用」的規範來給付。因此,在醫師與醫院正常使用的情況中,你還是有可能會遇到同一種藥,你的親友有給付,而你卻要自費的情形。

你可以下載這個網頁的Word檔案查詢藥物的使用時機。同樣以阿斯匹靈(Aspirin)為例,下載之後,查閱第2章心臟血管及腎臟藥物,給付規定如下:

...第2 章 心臟血管及腎臟藥物 Cardiovascular-renal drugs
2.1. 抗血小板劑 Antiplatelet agents
2.1.1.acetylsalicylic acid(Aspirin)製劑(89/2/1)
如用於抗血小板凝集,以每日一粒為原則。…

因此,如果醫師想給你開兩顆、你自己想吃兩顆或是用在抗血小板凝集以外的用途時,有可能就會被告知需要自費。

若你覺得用Word檔查詢很麻煩,可以至「給付規定歷史資料檔」,下載「藥品給付規定條文」的PDF檔,利用Adobe Reader的關鍵字查詢,查詢你要的藥物學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