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到底有沒有給付?--健保藥物給付查詢網頁(三)

新聞中不時出現某些醫院或醫師疑似對於健保已經有給付的藥物、檢查或治療項目等等,要求要民眾自費的糾紛。不論這些事件是真是假,或多或少也造成了部分民眾開始對於其它醫師或醫院的不信任、誤解、爭論,甚至糾紛。

健保局對於各項給付的項目與標準都公佈在他們的網頁上,大家可以就有疑問的部分來查詢參考,以避免醫病之間不必要的誤解與尷尬。以下分別介紹健保局網頁的3種查詢功能與使用方式:
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查詢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2.asp?menu=1&menu_id=8&WD_ID=94

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查詢,包含了診察費、各項檢查、處置等等的健保支付費用與支付標準,能使用中文、英文、項目代碼查詢。這裡以「正子造影」為例,假設我不知道正子造影的英文,也不記得中文全名,只知道名稱當中有個「正子」。在中文查詢欄,填入「正子」後查詢。


查詢到兩筆,選擇「正子造影-全身」,可以看到詳細的資料。健保支付點數,為健保計算給付金額所使用。每一點的點值為浮動的,一點可能等於1元,也可能打八折,變0.8元,依照健保局當時的計算而定。

而附註欄,則記載「正子造影」的適應症與使用規範。不過,這個部分只有比較特殊,需要解說的部分才有記載。例如,若以「頭部型電腦斷層造影 - 無造影劑 」查詢,則附註欄無說明。(點選放大)


此外,健保局對於常見且爭議性大的6項診療項目,另闢網頁說明:常見醫療院所要求民眾自費之醫療項目
  • 大量點滴注射
  • 「一般材料」健保均有給付,醫療院所不應要求病患自費
  • 病患自控式止痛
  • 高壓氧治療
  • 正子斷層造影
  • 預防保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