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到底有沒有給付?--健保藥物給付查詢網頁(一)

新聞中不時出現某些醫院或醫師疑似對於健保已經有給付的藥物、檢查或治療項目等等,要求要民眾自費的糾紛。不論這些事件是真是假,或多或少也造成了部分民眾開始對於其它醫師或醫院的不信任、誤解、爭論,甚至糾紛。

健保局對於各項給付的項目與標準都公佈在其網頁上,大家可以就有疑問的部分來查詢參考,以避免醫病之間不必要的誤解與尷尬。以下分別介紹健保局網頁的3種查詢功能與使用方式:
健保用藥品項查詢
http://www.nhi.gov.tw/inquire/query1.asp?menu=1&menu_id=8&WD_ID=8

健保用藥項查詢,用來查詢各類健保給付的藥物在健保局所建立的檔案資料。點入頁面後,可以看到下列查詢網頁,民眾可以就「製劑、藥品代碼、藥品名稱、成分名稱、成份含量、規格量、劑型、藥商、單複方、生效日期」等查詢條件去設定。對一般民眾來說,建議使用「藥品名稱」與「成份名稱」查詢,特別是「藥品名稱」。藥品根據其製造廠商的不同,同一成份的藥品會有不同的商品名稱。即便是醫療人員,對於各種不同的商品名,也不一定能夠背誦,更不要說是連何者是學名和何者是商品名都不清楚的一般民眾。


在「藥品名稱」輸入藥袋上的英文名,這裡以阿斯匹靈(Aspirin)作例子。按「開始查詢」可以發現有200多筆資料,超過我能解讀的能力。(請點圖放大)


因此,我回到上一頁,同時輸入Aspirin和藥廠名「永信」之後,資料就只剩下兩筆。我就能對照藥袋上的藥品名稱全名,找到我所使用的藥物。(查詢小技巧:目前醫院藥袋上,大多會顯示商品名、學名、劑型、廠商名,大家可以應用這些資訊增加查詢的效率。)(請點圖放大)


點選之後,可以看到下圖。這個頁面對於民眾比較有幫助的部分為「適應症」、「藥物外觀」與「仿單/外盒資料」。「適應症」欄位,簡單地告訴你吃這個藥的作用。但有時也會有少部分的作用並未寫上去,你可以詢問你的醫師或藥師。藥物外觀,可以讓你了解自己吃的藥物的外型,避免與其它藥搞混。仿單與外盒資料,也就是藥物說明書,為藥廠所提供,當中有更詳盡地藥物作用、用法、禁忌、副作用、對孕婦小孩的注意事項等等,建議可以詳細地下載閱讀。(請點圖放大)



而如果你無法在這個網頁查詢到的藥品,除了查詢方法錯誤之外,就有可能是健保尚未給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