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

紅斑性狼瘡,為一種侵犯全身器官及組織的自體免疫疾病。患有此病的病人血清中,有許多不同的自體免疫抗體,會造成身體各處多重器官的反覆慢性發炎。紅班性狼癐好發於15~45歲女性,致病原因,目前尚未明確,但可能與基因、免疫系統異常、環境等多重因素相關。

由於此疾病的臨表表現與症狀,變化多端,常造成醫師與病人與其它疾病混淆,因而常造成診斷與治療的困難。因為診斷的困難,美國風溼病醫學會綜合其所有的症狀與臨床表現,定出以下11個診斷標準。當在這11個項目中,符合4項,便能診斷為紅斑性狼瘡。而此項目,目前也為國際醫師所通用:
  • 臉頰蝴蝶斑(Malar rash):分佈於雙頰,有時橫跨鼻樑的紅斑
  • 圓盤狀紅斑(Discoid rash)
  • 皮膚光敏感(Photosensitivity):暴曬陽光時,產生異常皮膚紅疹
  • 反覆的無痛性口腔潰瘍
  • 漿膜炎(Serositis),如肺臟外部的肋膜發炎或心臟外部包膜發炎
  • 神經病變,如癲癇或精神病
  • 血液病變:產生溶血性貧血、白血球、淋巴球或血小板減少
  • 免疫病變:在血清中檢驗出,特定的異常抗體(anti-ds-DNA, anti-Smooth, anti-phospholipid antibody)
  • 抗核抗體反應:血中抗核抗體(ANA,antinuclear antibody)為陽性
紅班性狼瘡目前尚無法根治,但若提早發生,可經由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做長期控制,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紅班性狼瘡最主要的致命併發症,為細菌感染、腎臟病變、神經及心臟病變。在醫療進步的現代,許多病人,經長期藥物控制與追縱,仍能過著正常生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s anti-smooth the same as anti-Sm (anti-sm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