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了解自己身體的歷史(三)--生活、工作與過敏史

就如同買賣股票時,可能會去了解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好不好,要掌控自己的身體,第一個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歷史。

了解身體歷史可以分為4部分:
三、生活、工作與過敏史

我們的身體健康受到後天生活習慣和環境影響非常大。因此,這部分就是討論記錄這些生活中與環境中的風險因子,以便與自身管理。

這部分要記錄的,包括:

職業:曾經做那些職業?各是多少年?是否因工作而受傷或身體不適?不同的工作都可能有特別的職業病或是職業傷害風險。

運動:每週每日約運動多久?什麼運動?還是很久沒運動了。

個人嗜好:平時的休閒活動是什麼?有些特別如潛水、登山等不同的嗜好,會有一些必需要注意的疾病。

飲酒抽煙、吃檳榔:不用說大家都知道這些物質多吃不好,記錄一下自己每天飲用或吸食的量,提醒自己是否過量,或是戒除的參考。

月經與懷孕:女性朋友可以藉由記錄平時經期的規則、月經量多寡、是否有血塊、腹痛、異常分泌物等等,觀察是否有特殊異常。而懷孕、自然或人工流產、生產等等的次數、過程以及選擇的治療方式,也能提供婦產科醫師診斷或治療相關疾病的參考。

旅遊:不論是出國或是國內旅遊,都有可能得到一些特殊的感染性疾病,因此最好能記錄最近三至六個月的旅遊地點與活動。

過敏:藥物過敏可大可小,輕微時只是單純皮膚紅疹,嚴重時可能會危及生病。即使上一次是輕微的過敏反應,也不能代表下一次同一種或是同一類的藥物就不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因此,只要有過藥物過敏,最好能請教醫師、記錄藥名,並隨身攜帶,以防臨時需要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