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建立健康帳冊(一)--生命徵象與理學檢查

理財的第一步是記帳,管理我們的健康也是需要記錄我們身體的「支出與收入」。從簡單的身高、體重,到與各種的身體檢查,我們記錄地越完整,隨著時間的累積, 和單次「點」的身體數值比起來,綜合時間變化的「線」和不同檢查的「面」, 更能看出身體的變化。在就醫時,如果能帶這樣的資料,也能使醫師更能了解你平時的身體情形,而分辨出異常的狀況。

要記錄自己的健康帳冊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未來會提供一些圖表供大家紀錄整理之用:
一、生命徵象與理學檢查
生命徵象,包括了體溫、心跳、血壓、呼吸速度;理學檢查,就是用雙手雙眼就能做的身體檢查,也就是看看那裡紅腫、摸摸那裡會痛、聽聽呼吸或心跳等等的檢查。如果你有自己在家測血糖的習慣,也可以記錄在這個部分。

生命徵象的方式,最好能每天、定時記錄,因為人體在一天內不同的時候,會有不同的體溫、血壓、血糖等變化; 並且在休息5~10分後才開始測量,因為心情、活動也都會影響其準確度。若能製做能圖表,便更能看出其中的趨勢。

理學檢查,包含了以下各部位的視診、聽診、觸診:
  • 五官:眼、耳、鼻、口等
  • 內臟:心、肺、腸胃、肝膽、腎等
  • 四肢、感覺、皮膚等
民眾可以從每次就醫或健康檢查時詢問醫師是否有特別或異常之處。依照部位分類去做簡單的紀錄, 或甚至做變化的描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