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建立健康帳冊(三)--影像與其它非侵入性檢查

理財的第一步是記帳,管理我們的健康也是需要記錄我們身體的「支出與收入」。從簡單的身高、體重,到與各種的身體檢查,我們記錄地越完整,隨著時間的累 積, 和單次「點」的身體數值比起來,綜合時間變化的「線」和不同檢查的「面」, 更能看出身體的變化。在就醫時,如果能帶這樣的資料,也能使醫師更能了解你平時的身體情形,而分辨出異常的狀況。

要記錄自己的健康帳冊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未來會提供一些圖表供大家紀錄整理之用:
三、影像與其它非侵入性檢查

理學檢查是用醫師的五感六覺來感量推測人體的狀況;實驗室檢查,則是使用化學方式將人體功能運作的情形,用數字表達;而影像檢查,則是使用超音波、X光、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正子掃描、核子掃描等等方式,將人體的構造及運作,以圖象透視顯示出來。

在這裡有一個問題,你說構造可以用圖像顯示,怎麼抽象的運作功能也能變成圖案呢?答案就是使用各種顯影劑。例如:電腦斷層使用顯影劑後,可以依注射後不同的時間,將肝臟血流分部的相對情形顯示出來,而由於不同的肝腫瘤的血流方式不同,進而在切片前可以推測出肝腫瘤的性質,是偏向良性或惡性。此外,正子掃描利用癌細胞大量攝取葡萄糖的特質,將葡萄糖加上一些輕微的放射性元素,此時葡萄醣就如同電影「全民公敵」裡的追縱器一樣顯示出癌細胞可能的躲藏地點。

其它非侵入性檢查,則包括心電圖、肌電圖、腦波圖等等。

要記錄影像的檢查,除了檢查日期與結果報告外,最好能和醫院要一份燒錄光碟片。如有異常,最好能請醫師指出異常所在,回家後在自家電腦上簡單標示出來,有利於未來不同醫師能快速找出異常變化,自己也能觀察對病情變化有所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