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建立健康帳冊(二)--實驗室檢查

理財的第一步是記帳,管理我們的健康也是需要記錄我們身體的「支出與收入」。從簡單的身高、體重,到與各種的身體檢查,我們記錄地越完整,隨著時間的累 積, 和單次「點」的身體數值比起來,綜合時間變化的「線」和不同檢查的「面」, 更能看出身體的變化。在就醫時,如果能帶這樣的資料,也能使醫師更能了解你平時的身體情形,而分辨出異常的狀況。

要記錄自己的健康帳冊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未來會提供一些圖表供大家紀錄整理之用:
二、實驗室檢查
實驗室檢查,包括了許多「驗血、驗尿、驗大便」等等的檢驗,可以用來察覺許許多多肉眼看不見的身體運作及變化,將許多抽象的生理功能數據化。例如:利用血液中白血球數量的上升或下降,是利用人體內部的軍隊數量調度來推測人類和微生物的戰情;經由腎臟排洩的尿素氮或肌氨酸酐,在血液中的濃度上升,則可能代表腎臟功能的惡化。

然而,這些數值都可能因為性別、年齡、生活習慣、食物、或藥物而有暫時的誤差或因不同人而有不同的標準。因此,若能將每次健康檢查的相關數值,記錄起來,甚至畫成圖表,使得這些時空的誤差消除,便能發覺明顯地人體健康驅勢,甚至不需要醫療專業,也可能看得出來,有些數值似乎是和平時不同,或是逐漸變差。

要記錄和整理這些檢查數值,不一定要很清楚這些數值背後複雜的生物或化學機轉。只需要記錄「名稱分類、數值意義、檢查日期」三個項目即可:
  • 名稱分類,也就是這個檢查是什麼名稱?是血液檢查,還是尿液檢查
  • 數值意義,也就是這個數值是屬肝功能腎功能癌症指數還是血液血球?數值是多少?是正常還是異常範圍?
  • 檢查日期,可以用來推估這個數值是快速上升,還是緩慢變化?也使用簡單地excel來畫出時間與數值的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