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建立健康帳冊(四)--侵入性檢查

理財的第一步是記帳,管理我們的健康也是需要記錄我們身體的「支出與收入」。從簡單的身高、體重,到與各種的身體檢查,我們記錄地越完整,隨著時間的累 積, 和單次「點」的身體數值比起來,綜合時間變化的「線」和不同檢查的「面」, 更能看出身體的變化。在就醫時,如果能帶這樣的資料,也能使醫師更能了解你平時的身體情形,而分辨出異常的狀況。

要記錄自己的健康帳冊可以分為幾個部分,未來會提供一些圖表供大家紀錄整理之用:
四、侵入性檢查

侵入性檢查,包括諸如:心導管、胃鏡、大腸鏡、超音波切片……等等,需要將檢查器械或儀器「放置」到人體之中的檢查,往往是取代過去必需使用外科技術「打開」身體才看得見體內的方式。這種檢查的特點是民眾風險較高、較不舒服或是觸及部分隱私(如:子宮頸抹片檢查)。

因此,在記錄這方面的檢查時,需要記錄:
  • 檢查日期:不同的疾病會依其進展的速度,而有建議追縱的時間。記錄檢查日期以便在日後追縱時,了解其結果的參考性。
  • 檢查原因:進行侵入性檢查也往往是為了找尋一些對身體潛在危害較大的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狹窄、癌症……等等。記錄這樣的原因,能提醒自己注意身體症狀的變化。
  • 檢查結果:除了簡單記錄檢查結果外,最好能向醫院影印檢查報告與影像檔。
  • 檢查的副作用:每一個侵入性檢查,都如同進行一次小型的手術,因此,有機率或多或少留下一些副作用。記錄之後,可以做為未來醫師進行追縱與治療的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