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急救不代表一定要電擊

時常看到電視或電影上,每當病人需要急救時,幾乎一定會有電擊的情景,而且病人被電擊的瞬間都一定會全身跳起來。

也許這樣的場景才比較有戲劇張力吧!不過實際上,並不是每次急救都需要電擊,也不是被電就一定會全身彈起來。

心臟能自主且規律的跳動,主要是由於心臟中存在著一個細緻的發電與電路傳導系統。每當這個電路傳導系統發生異常時,心跳就可能過快、過慢或不規則,也就是所謂的「心律不整」。某些型態的心律不整,使電流混流到使心臟失去正常運送血液的功能,近乎停擺。此時就如同電腦當機了一般,需要重開機,心臟電擊就如同使心臟重開機一般,試圖使心臟重新恢復規則的跳動。然而,如果當時心臟的電氣活動已經停止,就像很多電視或電影上所演出的心電圖變成一條線時,這時心臟電擊是沒有作用的,就像是開關或電源已經壞了而沒有電流的電腦,這時再怎麼重開機也是沒有作用的。此時就必需要使用其它的急救方式,例如:心臟按摩、強力劑等等,試看看能否使心臟恢復電氣活動與跳動。

而心臟電擊時,也並不是每一次都都會全身跳動,這是和電流是不是有同時傳導至四肢肌肉神經引發收縮有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