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投資健康資產--健康促進(一)運動健身

預防勝於治療,是一句眾所皆知的口號。疾病不只是疾病,不論是急重症或是慢性病,不論是能完全治癒或只能長期控制,它都包含了後續的後遺症、併發症,治療的副作用,心理上與家庭的負擔等等病痛本身以外的影響。因而,健康促進是WHO的一項重點目標;而健康管理,也是一句近來流行的醫療行銷名詞。

然而,健康促進、健康管理,不只是做做健康檢查,吃吃健康食品而已。人們的健康,包含了心理與生理的健全,以及與週遭環境與社會的良好互動,需要整體的規畫與生活方式的調整。以下整理出10項健康促進的基本項目與實踐的基本原則與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運動健身、(二)飲食減重
(三)睡眠健康、(四)預防感染
(五)定期篩檢、(六)用藥安全
(七)戒煙戒毒、(八)情緒舒壓
(九)人際關係、(十)環境安全

(一)運動健身
說到養生,運動是許多人的第一個念頭。不過運動到底有那些好處呢?以下舉出幾個例子:
  • 減肥
  • 減低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 幫助血糖的控制
  • 降低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HDL)
  • 預防骨質疏鬆
  • 增加免疫力與體力
  • 幫助情緒穩定
  • 增強身體的反應能力,減少意外的發生
運動的項目應該至少包含了:有氧運動、重量訓練、伸展運動。以下簡介這些運動,而詳細的運動計畫、教學或步驟,目前在各健康網站、坊間健身叢書、甚至YouTube都能很輕易地搜尋到。這裡提供一些政府的運動網站,大家可能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進行:
「有氧運動」為運動時,肌肉能使用氧氣來釋放能量的運動。相對於快速且激烈的無氧運動,有氧運動為強度較低的持續運動,例如:走路、慢跑、騎自行車、游泳、舞蹈等等。有氧運動能增進心肺能力、大量燃燒卡路里。目前政府推行的「運動333」,即每周3次以上,每次運動大於30分鐘,且心跳達到每分鐘130下,便是有氧運動。

「重量訓練」,或稱「肌力訓練」能增強肌肉、韌帶的力量,減少受傷;增加骨質密度,減緩骨質流失;也更促進身體的靈活度與平衡度。這種訓練,可以使用徒手方式,例如:仰臥起坐,俯地起身,也可以使用啞鈴之類的器材來協助。這類運動容易使身體受傷,因而建議依身體狀況,循序漸進,不宜過度逞強。

「伸展運動」為訓練關節靈活度的運動,常常配合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做為熱身或緩和運動。這種運動能減少關節或肌鍵受傷。建議每個伸展動作,能維持30~60秒左右。每次伸展,不需要到疼痛的地步,只需伸展至感到緊繃的程度即可。

運動前中後應注意:
  • 「設定計畫」,包含運動方式、地點、時間安排、設定目標與定期檢視目標達成率,並調整至最適合自己的運動方案。
  • 「合適服裝」應為寬鬆的衣物與提供合適保護的鞋子。另外,依照不同運動,搭配應有的器材與護具,以減少傷害。
  • 「熱身運動」以減少運動傷害,並同時伸展身體。
  • 「水份補充」:運動時,常會流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因而需要補充適當水份,避免中暑、脫水或抽筋的情形。運動飲料與果汁都可以補充水分、糖分、電解質。單純喝水也可以,然而,若是如果馬拉松之類的長時間運動,則最好能以運動飲料補充,以避免大量純水進入體內,使得電解質失衡。飲用各式飲料時,建議多次少量,比一次大量飲用為佳。此外,不建議在運動中飲用茶、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導致水份加速流失。
  • 「身體不適」:運動時,應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的不適,切勿逞強。有些心血管、肺部、關節等慢性疾病或退化會在運動時顯現出來,有時甚至是以相當危險的方式顯現,例如:心肌梗塞、氣喘等等,因此,一旦有不尋常或超過預期地身體不適,一定要即刻減緩運動,甚至馬上就醫。
  • 「運動傷害」,常見為肌肉酸痛、拉傷、扭傷、脫臼、骨折等等,而運動傷害本身也往往會使得個人後續的運動意願降低。原因不外乎缺乏熱身、不適合的地所或裝備、年紀體能等等,因此,也說明了設定計畫、依照個人需求與體能、循序漸近、以及事前熱身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