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早產(Preterm Labor)

胎兒需要足夠的時間在媽媽體內成長。若是太早來到世上,胎兒身上的許多器官與功能都尚未發育完全,而無法適應媽媽體外的獨立生活。

雖然早產的發生率為5~10%,卻是80%的新生兒死亡原因。醫學上早產的定義為懷孕週數在20~37週之間的生產。週數越小、或體重越輕就越容易發生併發症。在24週出生之早產兒死亡率大於50%,而體重低於1000公克的早產兒,則有50%以上的機率需要暫時靠呼吸器維持呼吸。相對地,在36週之後出生之嬰兒,死亡率則與足月嬰兒相似。

早產的實際原因並不明確,約只有50%能找到相關因素。舉出幾種可能的因素:
  • 
母親方面:母親有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 腹部受到外力撞擊、腹部曾經接受手術、子宮異常、罹患各種感染病症、營養攝取不良或其他較危險的生活習慣,例如:工作勞累、情緒焦躁、抽菸飲酒等等。
  • 胎兒方面:胎兒染色體異常、先天性畸形、多胞胎、胎兒感染、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早期破水等等。

若發生以下幾種早產的可能徵兆,最好能盡速就醫評估:
  • 早產陣痛:出現規則或持續性腹部疼痛或緊繃感,每小時5~6次以上、每10分鐘出現一次或每次時間超過30秒以上。
  • 出現類似月經來時的腹痛或腹部悶脹。

  • 即使休息過後,仍出現持續性的腰酸或下背痛。
  • 
莫名地持續腹瀉或腸絞痛。

  • 腹部有下墜感。
  • 陰道有壓迫感。
  • 陰道流出紅色黏液狀或透明水樣液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