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尿液生化檢查與鏡檢的10種指標

顏色(Color)
正常尿液顏色是黃色,但有時也可能看到不同的顏色。
下面列出幾種可能:
  • 紅色尿:除了血尿外,嚴重的肌肉傷害(如:橫紋肌溶解症)或酵素的疾病也會造成。
  • 綠色尿:可能為綠膿桿菌的感染或是特殊藥物造成。
  • 橘(黑)色尿:病人可能有黃疸、服用結核病的藥物等等原因。
比重(Specific Gravity)
可以看出尿液的濃度。一般會隨著老年而變稀,這是因為隨著年老,腎臟的濃縮能力變差。

酸鹼度(pH)
尿液平均為偏酸性,但其實一天中它會不斷地起伏。由於腎臟是調節體內酸鹼平衡的重要器官,我們所吃的食物本身就可能會造成這些起伏;當身體有酸鹼中毒的疾病時,這數值也會改變,這時需要直接檢驗血液酸鹼組成才能判斷;而尿道中的環境也會影響到酸鹼值,如:某些細菌的尿道感染可能造成尿液偏酸,而尿結石可能造成偏鹼。

蛋白質(Protein)
蛋白尿的原因很多,可能為糖尿病腎病變、其它腎臟疾病、血液中異常的蛋白質太多,如:肌肉溶解、發燒等等。但正常人也可能偶而會在運動後或久站之後零星出現。附帶一提,對糖尿病患者,蛋白尿也是一種警訊:當腎臟因為血糖而受損,代表身體其它地方的血管也可能產生病變。

紅血球(RBC)
因為在這裡是用化學方法檢驗類似血紅素的蛋白質,因此如:溶血(紅血球大量破裂)、肌肉溶解(肌肉大量受傷)都可能造成這個檢查為陽性。需要用顯微鏡實際觀察尿液,才能確定是不是真正有紅血球在尿液中。若真的為血尿,可能是結石、外傷、感染、腫瘤、血管異常等等造成腎臟尿道受傷。

白血球(WBC)
不正常的升高,是代表可能腎臟尿道有發炎或感染。

酮(Ketone)
一般是在糖尿病、酗酒、 藥物、 飢餓引起的酮酸中毒的病人才會測到。

亞硝酸鹽(Nitrite)
某些細菌會使尿液的硝酸鹽物質轉變成亞硝酸鹽,也就是這個數值陽性時,代表可能有尿道感染。

膽色素(Bilirubin)
在黃疸的病人可能會上升。

糖(Glugose)
當尿液中的糖份,超過腎臟的回收能力時,便會被驗到。若為陽性,需進一步做血液檢查確認是否有糖尿病。然而,測量尿糖對評估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並無太大作用。即便血糖已恢復正常,尿糖仍可能存在一段時間,因此仍需要直接量測血糖。此外,即使血糖正常,當腎臟功能異常時,也會測到尿糖

沈積物(Sediment)
使用顯微鏡,觀察尿液中的細胞、結晶等物質。不同的腎臟疾病、發炎、感染、結石等等,會有不同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