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管理健康債務--慢性病控制(四)追縱與預防

慢性病的控制,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改變本身的觀念與習慣。只靠藥物往往事半功倍,甚至沒有效果,徒使身體負擔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因而,以下四點是每位想要控制慢性病的民眾需要了解的:
四、追縱與預防
慢性病往往目前的醫學無法根治,而它最大的危害,在於急性與慢性併發症。要減少或預防這些危害的發生,除了治療本身之外,還需要長期且定期的追縱。

追縱的方式,依不同的疾病,可能包含自行在家量血壓、測血糖,或每幾個月到醫院抽血檢驗,或是以X光、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甚至也包含了胃鏡、大腸鏡之類的侵入性檢查。 一方面了解疾病的進展,一方面了解治療的成效,藉以調整治療與保養的方式,甚至及早發現嚴重的併發症而進行更進階的治療或轉診。

對於慢性病的追縱有下列幾點需要注意的:
  • 了解慢性病有那些併發症,以及它們的症狀,來幫助自己及早發現。
  • 了解目前控制的目標,包含:血壓、血糖或是其它檢驗值,除了能了解自己的病情,也能使自己能與醫師一同參與疾病的治療。此外,建議能將每次追縱檢查結果與目標值,連同當時的藥物結合記錄,不但能提醒與協助醫師,自己也能對病情與藥物的使用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 了解除了藥物之外,是否在生活中有那些是對於疾病控制有幫助的。要預防併發症 ,慢性病,除了藥物控制,往往也需要配合生活習慣的改變。單純只靠藥物常常是不夠的,然而,生活習慣的改變,會牽涉到工作、習俗、價值觀、人際關係等等範圍,因此,常常需要民眾自己多了解疾病的本質,加上周遭親友們的支持才容易成功。
  • 詢問醫療人員、醫院或政府機關,是否有其它疾病控的資源可利用。例如:家庭醫師、藥師、復健師、營養師、心理師、病友團體等等,能夠給與民眾長期的生理治療與心理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