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管理健康債務--慢性病控制(三)藥物與副作用

慢性病的控制,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改變本身的觀念與習慣。只靠藥物往往事半功倍,甚至沒有效果,徒使身體負擔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因而,以下四點是每位想要控制慢性病的民眾需要了解的:
三、藥物與副作用
慢性病的控制不只需要長期服用藥物,往往還需要多種不同的藥物。 身體機能的運作,如同是一個精密的生產線。當中有許多開關控制這個生產線的運作功能與流向。每一種藥物都是試圖改變或調整,加強或減弱某一部分生產線的運作流程,以達到控制疾病,減少併發症的目的。

然而,身體各部分、各系統的生產線都是緊密牽連在一起,牽一髮動全身的。一旦藥物調節了身體原有的運作方式,相對地,可能會有其它新的副作用產生。這些副作用,在科學家的研究中,可能只是短暫、輕微、或機率很低的,卻會依每個人實際的體質、身體狀況而有強弱不同的表現。而同時服用多種藥物,也可能使得這些副作用加強、減少、或產生其它的副作用。

隨著醫藥科技的發展,許多藥物都有相似效果,而可以相互替換。副作用則是因人而異不一定會發生的。不少民眾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放棄服藥,卻沒先與醫師或藥師討論,來尋求其它的替代藥物,而讓疾病失去控制。

對於藥物使用應該有以下幾項的概念:
  • 了解藥物的使用方式,包含:劑量、頻率、服用方法。
  • 了解藥物的保存方式與保存期限,避免屯積藥物而導致藥物變質。
  • 了解藥物的副作用、與其它食物或藥物的可能交互作用,以及發生時的處理方式,特別是一些比較嚴重的副作用,來把握就醫的時機。
  • 若對某些藥物曾經有過副作用或過敏反應等,應下記錄藥名。在未來就醫時,提供醫師或藥師作為參考。
  • 若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在每次就醫時、領藥時或定期整理之後,詢問醫師或藥師是否有需要調整或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