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管理健康債務--慢性病控制(二)疾病併發症

慢性病的控制,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改變本身的觀念與習慣。只靠藥物往往事半功倍,甚至沒有效果,徒使身體負擔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因而,以下四點是每位想要控制慢性病的民眾需要了解的:
二、疾病併發症
許多慢性病本身並沒有明顯的症狀,然而,看不見的敵人最可怕,慢性病所引起的併發症與急性發作,往往是會取走人們寶貴生命的。了解與注意慢性疾病的併發症,不只能在病況危及前,及早治療,也能作為病人自己了解與追縱疾病本身是否有被控制良好的指標。例如:
  • 糖尿病人發生了腎臟病變時,不只是代表血糖控制不佳,可能也代表著視網膜可能也已經開始因糖尿病受到損害。
  • 慢性心臟衰竭的病人,時常因為水腫或肺水腫住院,除了可能是心臟功能惡化或是藥物劑量的問題,也有可能是病人的腎臟功能變差、高血壓控治不佳,或是飲食習慣方面等等出了問題。
因此,當一位慢性病人,常常因為併發症住院時,就可能需要了解其中的原因:
  • 疾病本身的惡化?
  • 藥物本身需要調整?
  • 藥物並未依指示服用?
  • 還是環境與生活習慣造成?
  • 甚至要考慮是否有其它疾病或病因造成等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分享一下,民眾如果領有慢性便處方箋,每個月需要回醫院領藥,避免新流感在醫院內傳播的風險,現在有更方便的服務,拿到處方後,只要上網(www.ihealth.com.tw)預約宅配時間,藥師會親自把藥宅配到公司或家裡,完全不用費用,真的很方便,有任何藥品及健康相關問題都可以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