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管理健康債務--慢性病控制(一)疾病與病因

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種諸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等慢性疾病及文明病的控制,不可避免地,成為維持身體健康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些慢性病,就如同身體的長期債務,一點一滴慢慢地要我們的身體付出健康利息。如果我們忽視它,這些債務加上利息就會慢慢地越滾滾大,最後形成重大的併發症。而如果我們好好地控制它,維持身體與慢性病之間的平衡,減少併發症的產生,甚至可以使我們繼續維持水準以上的生活品質與生命延長。

慢性病的控制,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改變本身的觀念與習慣。只靠藥物往往事半功倍,甚至沒有效果,徒使身體負擔藥物副作用的風險。因而,以下四點是每位想要控制慢性病的民眾需要了解的:
一、疾病與病因
雖然慢性疾病往往在短時間內可能不會造成身體很大的危害或是生命的危險,卻往往會因為其它內在或外在的因素加重疾病本身的嚴重度,或是隨著時間逐漸累積身體的傷害。因此,我們必需要了解疾病本身的病因以及會加重病情的因素,去減少身體繼續受到傷害的機率或疾病急性發作的機率。例如:
  • 氣喘或是過敏性體質的病人,需要減少居家與生活環境中過敏原接觸,保持乾淨的環境。
  • 糖尿病的病人,身體控制血糖的胰島素相對或完全不足,則需要注意飲食的質、量與頻率,來幫助血糖控制。
  • 慢性腎臟衰竭的病人,必需小心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的使用。這類常用的感冒藥或止痛藥,可能會造成腎臟進一步受到傷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