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甲狀腺亢進(Hyperthyroidism)

甲狀腺(Thyroid hormone)在人體是負責調節身體的新陳代謝速度,亦稱基礎代謝率,也就是控制人體細胞與器官的產能。而甲狀腺亢進,即由於甲狀腺素分泌過多,而使得基礎代謝率加速,造成全身的細胞與器官工作加速、負擔加重、以及影響其它內分泌的調節。因而可能會有以下症狀:
  • 怕熱、易冒汗:身體產生熱量增加。
  • 緊張、失眠
  • 體重減輕、食慾增加:人體消耗能量加速。因而,部分人士用來減肥,卻是對人體有害的方式。
  • 腹瀉或大便頻率增加:腸胃蠕動加快。
  • 手腳發抖:肌肉細胞的運作加強。
  • 眼球突起:若為「葛瑞夫茲症」造成之甲狀腺亢進,則可能造成眼球後方的組織增生,而使眼球外突。
  • 月經不順:間接影響內分泌的調節。
造成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包含了葛瑞夫茲症(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炎、甲狀腺腺瘤、碘攝取過多、藥物等等。

治療方式主要為:

  • 控制心跳,主要使用乙型阻斷劑(β- blocker),為一種常用來控制心跳與血壓的藥物。
  • 減少碘的攝取,少吃海苔、海帶、菠菜等含碘較高的食物。
  •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能避免手術或放射碘治療所造成之副作用;需持續服用一年以上,且需每4~6週定期追縱甲狀腺功能;部分病人會有皮膚癢、紅疹發燒等藥物過敏現象,也有少數人會有白血球低下而易遭細菌感染的情形。此外,懷孕及哺乳婦女需與醫生討論調整劑量,因為抗甲狀腺藥物會分泌至母親之乳汁中,而遭嬰兒食用。
  • 放射碘治療,較藥物效果快速,且無手術風險,然而較易發生甲狀腺低下,且孕婦、育齡婦女與小孩較不合適做此治療。
  • 手術治療,病情控制快速,適合病情嚴重或難以控制、甲狀腺腫瘤、懷孕婦女或作為放射碘的替代療法,但有術後造成神經傷害而沙啞,或是甲狀腺與副甲狀腺遭破壞而功能不足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