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帶你解讀醫院的品質指標--前言(一)

全民健保,自1995年開辦以來,改變了台灣的醫療生態,醫師、醫院與病人之間的關係正式被「第三者」介入。除了自費項目外,健保局幾乎成為台灣醫療唯一的「買家」與「付款者」。以時下流行的「團購」比喻,健保局就是「團長」,接受全民委託,分別與不同的醫生與醫院進行強而力的「殺價」。

久而久之,掌握全民就醫資訊的健保局,也成為一個龐大的資料庫,再配合各醫療院所所主動提供的資料,足以利用各種指標分析來推測各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民眾就醫時,常苦於無法有明確的依據,僅能依靠口耳相傳來比較或選擇醫院。

所謂「無法測量,就無法評估、無法管理」, 雖然這些指標僅使用各醫療院所申報請款,以及自行提供的資料作統計,不能顯示臨床上多重與多變的病因與與狀況,無法單用一項數據來直接評估一家醫院的好 壞,但大家不妨就參考這些公開的官方資料,與同業的平均值相比較,配合親友間的體驗推薦來選擇自己滿意的醫療院所。
健保局提供的資料,分散在台北、北區、中區、南區、高屏、東區等六健保分局網站,並且查詢頁面的擺放位置、項目與查詢方式都不盡相同,就連筆者也找了許久才一個個找到健保局連結各醫療品質資料的網頁。此外,醫療品質指標常為一般民眾所不能理解的術語,也造成使用不便,雖然附有註解卻不一定容易了解。筆者試著將這些網頁工具收集在這個系列,並提供簡單解說各指標的意義。

以下為醫療品質資訊的網頁整理:

健保局醫療品質資訊專區

健保局各醫療品質指標的說明解釋:每個項目說明頁最底部,有個「查詢指標資訊」(如下圖),點選後,可以查詢該項指標的結果。此頁面擁有最完整的醫療指標資訊。



以下為各分局的查詢頁面。少數指標只會在特定的分局顯示結果。
  • 台北分局: 台北 、 基隆、 宜蘭 、 金門 及 馬祖
特定疾病的照顧品質,目前僅試辦公開以下三種疾病的品質查詢:

沒有留言: